反渗透膜阻垢分散剂是一种什么样的水处理药剂?

2019-12-18 20:09:44  浏览:4085  作者:管理员

反渗透膜阻垢分散剂是一种什么样的水处理药剂?


反渗透膜阻垢分散剂是一种什么样的水处理药剂?


反渗透膜阻垢分散剂又称为反渗透膜阻垢剂或反渗透阻垢剂,是一种用于RO等纯水制备的反渗透水处理药剂,依据地方差异,也有很多地方称为RO膜阻垢剂,直说了,反渗透膜阻垢分散剂就是用于RO膜阻垢分散保护的膜处理药剂。
反渗透膜阻垢分散剂特点作用与功能特性
反渗透膜阻垢分散剂是专门用于反渗透(RO)系统及纳滤(NF)和超滤(UF)系统的阻垢/分散药剂,又称为反渗透膜阻垢剂,可防止膜面结垢,能提高反渗透设备的脱盐率和透盐率,从而提高产水量和产水质量,降低运行费用。


反渗透膜阻垢分散剂是一种什么样的水处理药剂?


脱盐率和透盐率
盐透过率=产水浓度/进水浓度×100%
脱盐率=(1–产水含盐量/进水含盐量)×100%
透盐率=100%–脱盐率
反渗透膜阻垢分散剂能够提高膜的脱盐效果,膜元件的脱盐率在其制造成形时就已确定,脱盐率的高低取决于膜元件表面超薄脱盐层的致密度,脱盐层越致密脱盐率越高,同时产水量越低。反渗透对不同物质的脱盐率主要由物质的结构和分子量决定,对高价离子及复杂单价离子的脱盐率可以超过99%,对单价离子如:钠离子、钾离子、氯离子的脱盐率稍低,但也超过了98%;对分子量大于100的有机物脱除率也可过到98%,但对分子量小于100的有机物脱除率较低。反渗透阻垢剂能够有效阻止分散钙、镁、钠、钾、氯等各类离子的污堵与结垢。


反渗透膜阻垢分散剂是一种什么样的水处理药剂?


反渗透膜阻垢分散剂特点
①在很大的浓度范围内有效的控制无机物结垢
②不与铁铝氧化物及硅化合物凝聚形成不溶物
③能有效地抑制硅的聚合与沉积,浓水侧SiO2浓度可达290
④可用于反渗透CA及TFC膜、纳滤膜和超滤膜
⑤极佳的溶解性及稳定性
⑥给水PH值在5-10范围内均有效
反渗透膜 - 衡量反渗透膜性能的主要指标


反渗透膜阻垢分散剂是一种什么样的水处理药剂?


反渗透阻垢剂作用
络和增溶作用:
反渗透膜阻垢分散剂溶于水后发生电离,生成带负电性的分子链,它与Ca2+形成可溶于水的络合物或螯合物,从而使无机盐溶解度增加,起到阻垢作用。
晶格畸变作用:
由反渗透膜阻垢分散剂分子中的部分官能团在无机盐晶核或微晶上,占据了一定位置,阻碍和破坏了无机盐晶体的正常生长,减慢了晶体的增长速率,从而减少了盐垢的形成;
静电斥力作用:
反渗透膜阻垢分散剂溶于水后吸附在无机盐的微晶上,使微粒间斥力增加,阻碍它们的聚结,使它们处于良好的分散状态,从而防止或减少垢物的形成。
反渗透膜阻垢分散剂功能特性
1.可适用于各种膜管的材质
2.可适用于各种不同的水质中,仍有高功效的阻垢能力,减少膜管的清洗频率
3.可取代加酸的需求,防止加酸所造成可能的腐蚀问题
4. 添加量极低,同时具有极佳的门限作用,可获得最佳经济效益的阻垢控制
5. 对铁、锰等金属离子均有良好的螯合稳定的功效,防止其产生污垢于膜管上
6.产品功效与安定性均远优于六偏磷酸钠或纯聚合物型的阻垢剂
7. 可允许反渗透膜系统操作在较高的产水率


反渗透膜阻垢分散剂是一种什么样的水处理药剂?


反渗透膜阻垢分散剂的应用效果说的形象点,反渗透膜阻垢分散剂就像洗衣服时候用的洗衣粉,碧涂(BITU)反渗透膜阻垢分散剂它能吸附或改变膜上的物质性质,使膜不容易结垢,堵塞,但又不会穿过膜、不会破坏膜的结垢,对产水水质没有影响。

评论区

共0条评论
  • 这篇文章还没有收到评论,赶紧来抢沙发吧~

【随机新闻】

返回顶部